黑豆酒的做法

6瓶米酒計加入(3600cc)

1、當歸2

2、杜仲2

3、枸杞2

4、川芎2

5、黑豆一斤須6瓶米酒(3600cc)

另加入桂圓肉及大棗提升甜味。

【作法】:

1. 玻璃瓶用水洗淨,用熱水燙過。倒扣晾乾,使水分盡除,備用。

2. 將黑豆用水洗淨後瀝乾,放入鍋中用小火炒至皮稍稍裂開,放涼備用。

3. 將黑豆、杜仲等藥材倒進玻璃罐,再將酒倒入,密封後靜靜放置3個月即可飲用。

【作用】:避風寒、補養氣血、排惡露、通乳。

【適應症】:產婦坐月子、冬天手腳冰冷、腰痠背痛、筋骨痠痛、手腳麻木、頭風頭痛、鼻子過敏、經痛(有經痛者,腹痛時每日2~3杯)等。

【備註】:酒用米酒、米酒頭、日本清酒亦可。製酒的材料、器皿需將水份盡除,並避免搖晃。黑豆、酒均可食用,或用來煮雞、羊肉、豬腳等食物

若為一個月即開封,將酒倒出後可再倒入米酒泡一次,第2次泡完結束後,不要將藥材丟掉,可將甕底所剩的藥材拿去燉排骨。

【藥材功效】:

龍眼肉:龍眼肉就是桂圓肉、福肉、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,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,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、B、葡萄糖、蔗糖等能治療健忘、心悸、神經衰弱之不眠症,產後婦女吃龍眼湯,龍眼膠、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。

枸杞子功能:滋補肝腎,強壯筋骨,益精明目,潤肺止渴。

杜仲[功能補肝腎,強筋骨,安胎,鎮痛鎮靜。

[主治]腰膝痠痛,眩暈,小便餘瀝,陰下濕癢,孕婦胎動漏血,習慣性流產,高血壓。

當歸功效

(1)對子宮具有"雙向性"作用,能興奮或抑制子宮肌的收縮或鬆弛。

  (2)抗貧血

  (3)鎮靜、鎮痛

  (4)改善血液循環,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

  (5)降血脂

  (6)抗炎、抗菌(如痢疾桿菌、傷寒桿菌、溶血性鏈球菌等)

  (7)保肝

  (8)抗血栓,能抑制血小板聚集。

當歸可稱為百用藥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醉最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